首页>>重要专题>>最美科技人第三届>>媒体关注

【宁夏日报】桂林国: 誓把荒山变沃野

来源:   作者: 发布于:2019-05-28

  

    35年,约等于一个人的半生,可以勾勒出一个人奋斗的足迹。宁夏农林科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桂林国在35年的科研生涯中只争朝夕、勤奋工作,用耐心践行初心,用实际行动把荒山变沃野。

  1984年,桂林国从西北农学院土壤农化系毕业,专门从事旱作与节水农业研究。

  “我是宁夏人,我深深地了解缺水是制约家乡建设发展的瓶颈。”桂林国说,参加工作后,决心改变家乡农业面貌逐渐成为他的初心。他全身心扑在土地里,与贫瘠的土块较劲儿,期待通过自己的双手在黄土地掘出“金块块”。

  蒸发量远高于降雨量的现实情况,让桂林国将着眼点聚焦在旱作与节水农业及新垦土地快速培肥等方面。长期以来,桂林国坚持在农业和农村一线开展农业科研与技术推广工作,提出了在作物需水关键生育期及时灌水、在水分非敏感期有限调亏控水,和以延长灌水间隔期和“促控结合、减少灌水次数”的低频率灌溉为基本特征的农作物有限控灌技术。

  他还开发形成了以无机快速培肥技术和有限控灌技术为核心,以精细播种、中耕保墒增温及冬灌改春灌等技术为配套措施的新开垦土地快速培肥玉米节水高产配套技术;提出了以早覆黑膜及其配套品种、限额补灌、合理密植及优化施肥等为主要内容的马铃薯旱作节水关键技术集成模式;研究提出了宁夏扬黄灌区饲用玉米高效节水全程机械化综合生产技术模式。

  从2013年至2018年,作为院地合作西吉生态农业试验示范基地项目的负责人,桂林国组织研发团队开展了马铃薯宽幅间套作饲用玉米生态复合种植模式、农牧结合种养循环模式及冬蒜苗复种一年两茬高效种植模式等方面的技术研发与成果转化工作。研发团队在西吉县将台、硝河、马莲等乡镇建立试验示范区15个,规模1.6万亩,研发形成新技术、新模式13项,制定地方标准4项,示范推广新品种、新技术15万亩,推动西吉马铃薯产业与草畜产业走上生产生态协调与融合发展的道路。

  “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家乡带来变化,我很自豪,希望未来能够作出更多贡献。”桂林国如是说。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